《百法明門論》心不相應行法要義(二)

《百法明門論》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心不相應行法要義(二) 還有呢,得了六合彩,現在沒有愛國獎券了。好比以前有個人,蹬三輪車的,晚上在舊式的日本房子榻榻米上,吃完飯了,躺在那、仰面朝天聽廣播,今天愛國獎券發獎了。聽:八七六五四三二、差一個數了,都對!完了最後一個數,八七六五四三二一都對了!對了是「得」了,得了愛國獎券第一獎了!這簡直我明天買座樓、後天買部汽車,再想買什樣的西裝、什麼衣服、什麼手錶…,萬感交集啊!一下子糊塗了、把舊的日本房子的拉颯,拉下來背在後背就跑出去了,從那就鬧神精病了。本來無所得,都無所得了,真如自性才能開顯。所以一得一失,凡夫就在這裡頭、心裡受它的動盪。我們為的法、為的學問,這裡頭有得,得了也不以為我的學問高、我怎麼很好,得而無得,才好。 「命」、命根子。人的身體,以至於這口氣、身上的體溫,說壽、煖、識;八識支配我的身子,我身上就有溫暖、有體溫,這時候人就有壽命在這。等到身體涼了、眼睛看不見了、耳朵聽不見了、鼻子聞不到了、舌頭也不能嚐了、身識都麻木了,全身八識都要脫離開了的時候,最後這一口氣斷了,斷了之後,身上再漸漸涼,涼透了,就沒有壽命了。這個命、命根子,是按著身識的體溫,以至於呼吸、自己的瞭解、眼看耳聽。人要是最後臨終有時候就糊塗了,要是修行,內外分明,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沒有一切貪戀迷惑,要這樣才好。 顶礼历代祖师大德! 顶礼忏公长老! 顶礼良因师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