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法明門論》六種無為法.二無我(二)

《百法明門論》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六種無為法.二無我(二) 知道真如自性無我的心體,本來是無量光明無量壽命。我體會這個,常常體會,有時候就在心裡顯現、不用擇滅——「非擇滅無為」。我想酒想肉、我得要擇滅;我也不想酒也不想肉、種種執著我都不想了,自然歸到「真如無為」,清淨無礙,說念佛、就是念佛三昧;說參禪、這就是本來面目;說修密,口念密咒、心裡作觀,持的是陀羅尼而結跏趺坐又結手印,三密相應,這就是三密相應,都是歸元無二路、一樣的。 不但外面的苦樂我不感受,身上打坐覺得很舒服我也不要,心裡很愉快我也不要,身上很清爽我也不要;我要是要、我禪定不能深入。身上的清爽、心裡的愉快法喜禪悅我都不要。這時候就由三禪進入四禪、要證果了,這是「不動無為」。說是喝酒吃肉我動,那我不喝酒吃肉、我不動了,可是感覺打坐身上清爽、心裡愉快;進一步身上的清爽我也不去嘗受,心裡的愉快我也不去想,這就由初禪二禪三禪要進入第四禪、叫不動無為。羅漢要證果都有這個過程。自在不自在、身上的感觸也不去想,妄想滅了、感受也滅了,這叫「想受滅無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