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公長老開示 《百法明門論》 六種無為法.二無我(四)

懺公長老開示 《百法明門論》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六種無為法.二無我(四) 要觀察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都空,那生死可了,什麼事情也辦得好。一有我執,像希特勒一錯、錯到底,最後蘇聯兵打進柏林了,自己在地窟裡頭最後的晚宴,完了點汽油燒、燒自己。所以這個我執,不但不能了生脫死,敗事的基本就是它、事情做錯就是它。這是講國際間,社會上也有這些。所以破我執了生死。生死之間種種的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或是老病苦,都是我執在那作祟。 普通講色,在小乘說是物質的積聚,最微細的分子積聚的。現在說就是分子,以至於電子、中子…,最微細的單位,分到不可分的時候,知道色法是最微細的物質的集合體。這是小乘說。大乘說根本是如夢幻泡影,是個影子而已。 受呢,像水泡一樣。早晨起來,媽媽說今天中午給包餃子,想起來很歡喜,沒想到唏哩糊塗的出門,要爭著去擦臉,一下子碰到門框上了,「這該死的!碰我一下!」不知道是自己碰人家,怨天尤人:碰我一下!這是受。這一天從早到晚,喜怒哀樂、離合悲歡,就像水泡一樣,下雨、雨點打在水灣上,水泡一個一個、一個起一個落、一個起一個落,受如水泡。 想如陽燄。陽燄,就是春天太陽漸漸的熱,蒸得大地裡頭的水氣就浮出來、飄泊在空中,很濃厚的水蒸氣,老遠鹿看那彎彎曲曲的就像水一樣。太陽照出來的燄火叫陽燄。鹿以為是水了,鹿走的很渴呀!老遠樹、房子,都看彎彎曲曲:「這是水!」到眼前一找、不是水。 顶礼历代祖师大德! 顶礼忏公长老! 顶礼良因师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