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法明門論》心不相應行法要義(三)

《百法明門論》 七十八年齋戒學會 心不相應行法要義(三) 薩斯州的人;我是紐約州的人、我是俄亥俄州人。原先我們是北方人、他們是南方人,曾經為了黑奴、戰爭過,這就是眾同分、有這個分別。紐約州的人、俄亥俄州的人都是我們北方人;他呢,邁阿密、休士頓的人都是南方人,他當年被我們北方人打敗了。這都是在眾同分上起我執。那麼北方人多少都帶點北方人的相,南方人帶點南方人相、多少曬的紅、曬的黑一點點。大眾相同的眾同分。眾同分,南方北方都稍稍有一點分別;白種人、黑種人更有分別。在邁阿密就看見西班牙的人種好多;在洛杉磯就看見好多墨西哥的人種。墨西哥人種、還是和紅種人混合的西班牙人的後裔,和英語系的人種還不同。這都是眾同分,都是眾緣和合,沒有些真實的。在這裡頭就起執著,黑種人就反對白種人、白種人就要對待黑種人。這意思究竟是性空、不是真實的。 這個《百法》,我那時候和朱斐居士說:應當佛學院講《百法明門論》,他說深奧。我說:《百法明門論》並不深奧。這就是要常常熏習。我們根本以前沒聽這些,就像醫學院同學在醫院講的那些話我也聽不出來。以至於兩位醫師商議病怎樣,彼此用英語講、或用德語講,我們也聽不出來。無論什麼、以至於佛法也得常常熏習才好。 顶礼历代祖师大德! 顶礼忏公长老! 顶礼良因师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