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遺教經節錄(三)

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遺教經節錄(三) 經文:“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也。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癡闇。世實危脆無牢強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捨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生老病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 這幾句呀!我們都要背下來。將來要往生那天哪!心裡就提撕:“此是應捨之身,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呢! 不但是沒有愛別離苦,還了生脫死,往生西方。我們那朵蓮華現在在西方,天天念、天天修,蓮華就開放,微妙香潔,郁馥芬芳啊! 我們將來就生到那朵蓮華裡頭,這樣如殺怨賊,而不歡喜嗎! 良因曰: 世間法都是無常的,有聚會就必定會有別離,這就是愛別離苦! 既然這是世間法的真相的,所以佛陀告訴與會大眾,不要懷著憂愁煩惱的心。 因為世間法的本質就是這樣子。 所以應當勤加精進,早求解脫,不要浪費我們的生命,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 學人有一次去參觀靈骨塔,特別去注意一下,看看上面貼的照片,確實有很多年輕人,還有很多小孩。 所以,世間法真的是無常,應當勤加精進,早求解脫。 那怎麼樣早求解脫呢? "以智慧明,滅諸癡闇" ,就是平常我們要慢慢練習,觀察人無我、法無我,以這種無我的智慧,來滅除內心的癡闇。 就像金剛經裡面的開示: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當我們能如是觀察無我,不管快樂的境界也好,痛苦的境界也好,都提醒自己不要當真,這是無常、無我的。這樣對世間法都能夠看得破、放得下。 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那四大分張的痛苦,要跟眷屬別離的痛苦,還有跟快樂五欲境界別離的痛苦......在那個時把無我觀一提起來,就有辦法放下,也才能真的轉念念佛,與佛力感應道交,往生淨土。 愛為苦本! 相反的,我們能夠這樣的去做,當我們面臨死亡的時候,我們是不會感到不安的。 放下這個染汙的身心,到淨土蓮花化身,換得一個清淨的身心世界。 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