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懺下芸老和尚開示錄 佛遺教經節錄(一)

上懺下芸老和尚開示錄 佛遺教經節錄(一) 經文: 汝等比丘,已能住戒。當制五根,勿令放逸,入於五欲。譬如牧牛之人,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 若縱五根,非唯五欲,將無涯畔,不可制也。亦如惡馬,不以轡制,將當牽人,墜於坑陷。如被劫賊,苦止一世。五根賊禍,殃及累世,為害甚重,不可不慎。 是故智者,制而不隨,持之如賊,不令縱逸。假令縱之,皆亦不久見其磨滅......... 煩惱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當以持戒之鉤,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 我那時候參方,有老參師父對我說,他說:修行就在六根門頭放光動地,你六根能制伏住,就好修行了。 佛在遺教經中就分前五根;第六意根是心。前五根,我們好好守著,就像牛 一樣。牛要是守不好,它把我們田哪,能耕田哪,它也能把我們田踩壞了。馬更厲害,馬能把我們人哪,騎在馬上,它給我們摔下、能摔死。 這五根修好了,都是有神通。修不好,我們就被五根牽著,就像牽著牛鼻子走,就被它所牽。比方遇到土匪強盜,那更厲害! 最後佛說要緊五根,以心為主。這個心,要是貪心一動,我們就觀想是百步蛇、雨傘節,或是龜殼花,都是很毒的毒蛇。貪瞋癡心在我們心裡一動,我們就觀想:哎唷!你那百步蛇,你在我心裡動啊! 說是,兩頭的毒蛇,我就用慚愧的心,慚自愧他的鉤子,我把心中的毒蛇鉤出來。 接著,先說像毒蛇,還像象,以至於像猴子意馬心猿,我就不聽你一套!你給我老老實實的,要安定,不聽它那個。就譬喻這個心哪! 以至於像大火燒起來了,瘋狂了,我要早點把它控制住。 修道綱要,就在六根門頭,前五根,以心為主,合起來就是六根。這是修道綱要,每天我們照顧六根。 良因曰: 心沒有經過調伏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對於五欲的執取,會越來越強烈。 就像孔子說: "及其老也,戒之在得" ,年紀越大執取心會越強。 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就是因為從年輕到老,這一路走來,五根都不斷的在攀緣五塵,而入五欲當中,都很少對治。 那麼請想想: 如果今天不對治,久而久之,等到那天你善根發動了,要對治他,那個時候比你現在的對治,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更加困難。 我們覺得對治這攀緣的習氣很辛苦,可能會想放棄,但是要想想: 總有一天要對治,縱然今生不對治,下輩子不斷不斷流轉,最後還是會回到原點,一樣要去對治。 但是這個無量劫的生命中,不斷不斷的輪轉,不斷的攀緣、薰習,那時的習性,又比現在更重,而那個時候要對治,比起現在要是難上加難。 所以我們都知道要收攝五根、對治這五根的放逸,是不容易的。 但是要知道,萬事起頭難,我們今天要不對治的話,以後會更難對治。 要這麼想,就能漸漸的去做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