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觀功念恩

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觀功念恩 父母恩 供的蓮位祿位,我們的父母師長,在世或故去的,做佛門弟子一定要供。 為什麼呢?表明慎終追遠、民德歸厚,人一定要有這個心。 現在末法時代說有代溝,不應當的。我們和佛心心相印、和父母也是心心相印。 台大幾年前有位同學腎壞了,醫師要他換腎。誰給換?換腎有危險,母親給換。以後也沒有好,連母親都故去了。 和母親再有代溝,母親有這種換腎的心,再深的溝也要平,我們要好好孝順父母親。 所以兩旁供過去父母、或是在世的父母師長,也不忘超度父母。 眾生恩 齋堂就叫五觀堂,做五種觀想:一者,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頭些年,時常有煤礦失火,失火怕連著各處煤礦的坑道、地下洞裡,管事的沒辦法、就把門關上,洞裡的人都燒死在裡頭,家親眷屬聽見了趕來,呼天倒地的叫喚!也沒有辦法。 火是燒飯必須要用的,為了燒飯的火,把人燒死在煤坑裡頭,很可憐很可憐! 再是,我有時候從山下到山上,走到山坡上往下望,看見農夫在田裡趴著,膝蓋、小腿都在田裡淌水,前面兩隻手插秧、或是拔草。 我感覺古人說:「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真是感覺很辛苦。我那時候就提撕對學生講,父母血汗金錢不容易,農夫的血汗所得的米呀、面哪、菜呀,也是不容易,我們吃了之後,總是要孝順父母,貢獻給國家、貢獻給同胞才好! 良因曰: 古人云: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宅心仁厚的人,才有福報。 往往見聰明人,事事為己, 因此造做種種損人以利己之事,結果反而因此得不償失。 末法時代, 人心磽薄, 皆是以自我為中心,念念所想到的只是自己的利益。 雖然動機是自私為己,但卻因此而傷害了自己。 佛法的修行人,才是真正懂得如何愛護自己, 為了自己的好,因此善護眾生。 只有不傷害眾生,乃至慈悲眾生,才能給與自己真實的益處。 修行菩薩道的人,更是念念為了眾生,何以故? 因為觀功念恩, 透過觀察、憶念眾生無量的生命中,對我們有大恩,因此荷擔起救度眾生的職責。 多想想周遭的人對我們的恩德,更推廣到一切眾生恩, 如此便能放下自我,乃至生起大慈大悲之心。 如此,可以免除種種人世間鬥爭之苦, 更為行菩薩道墊定厚實的基礎,這是一個修行人基本的條件。 捨此,莫說菩薩道, 最基礎的人天乘都不及格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