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遺教經節錄(二)

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遺教經節錄(二) 經文: 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複為眾說: 汝等比丘,勿懷憂惱。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無所益,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自今已後,我諸弟子輾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 涅槃會上,在遺教經這個法會中,這時候大眾都了達四諦實義了,佛殷勤慈悲,再給大家、堅固大家的道心。“世尊欲令此諸大眾皆得堅固,以大悲心,複為眾說。” 再說:汝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勿懷悲惱,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自利利他,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無所益,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的因緣。自今以後,我諸弟子輾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 這是法身,提起來就是遺教中的大乘的佛法。在現在普通說話、淺淺說話,就是如來的精神不滅。 因為弟子輾轉行之,弟子輾轉行之,都觀這個法身。以自性的法身,念西方彌陀的法身;以自性彌陀,念西方彌陀。我教你念、你教他念,這樣輾轉行之。 或者是從現在教,二十年後再教後一輩的,四十年後再教後一輩的。或者是眼前普遍流傳到十方,將來流傳到盡未來際,如此眾生心中都有佛呀!就是如來法身不滅。 眾生的法身,就是諸佛的法身,一樣一樣。這樣如來法身,就常在而不滅。 良因曰: 為什麼說佛陀的法身是不滅的呢? 因為我諸弟子輾轉行之 ! 我們學了佛法之後,將佛陀的教法,安置在我們心中,以此調伏我們的煩惱。 慢慢的,佛陀的教法在我們的心中,就能夠生根、就有力量。 我們心中有佛法的力量之後,接著更進一步的將我們所體悟的佛法,教導未來學佛的人。因此未來學佛的人,也能夠因為我們的輾轉教授,而能夠調伏心中的煩惱。慢慢的佛法在眾生心中也能夠生根、也能夠有力量。 所以說表相上看起來,好像世尊已經入滅了,但事實上佛陀的法身-教法,是不滅的。從過去的諸位大菩薩,輾轉不斷的傳下來,乃至於今天,當我們繼續弘傳,只要教法還在,佛陀的法身,事實上就是不滅的。 另外,不管佛陀的教法,有沒有存在於世間,實際上佛陀的出生與入滅,只是個幻境。佛陀的法身,事實上是存在於宇宙中不滅的。 所謂生與滅,事實上只是一種幻境。 就像鏡子前面,如果站位男眾,那就顯現一個男眾的相貌;站個女眾,就顯現一個女眾的相貌。佛陀也是一樣,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所以佛陀就在此顯現八相成道,當眾生得度的因緣結束了,佛陀就示現入滅,就像鏡子的影像消失掉一樣。事實上鏡子的影像,不管顯現還是消失,鏡子玻璃的本體事實上是沒有動搖、沒有改變的。 同樣的,佛陀的法身就像鏡子玻璃的本體一樣,它可以顯現出各式各樣的影像,從成佛的八相成道,乃至現地獄的眾生,但是事實上祂的法身是不動、常住的。 因此我們理解這道理,常常憶念佛陀,佛在我們心中。 並以此教化眾生,佛陀又不斷的映入眾生心中,佛陀與一切眾生同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