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拜佛之用心

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拜佛之用心 我想,我個人要得佛法的利益,我想做而做不到的,就是想多拜佛。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這是佛門弟子應當多修的、多做的,消災延壽、增福增慧。 比如學人在開示解門行門,我也是拜佛的時候求佛力加被。求佛力加被,由佛的大慈大悲,進入我渺茫、微少的一點向上心,求佛力加被。 遇著什麼事情,我也是多拜佛、求佛力加被,開我的智慧,賜給我一個指南--該怎麼做。佛門弟子,處處都是求佛力加被要緊! 而求佛力加被、最至誠懇切的,就是五體投地、匍匐在佛前,至誠恭敬頂禮。一次、兩次……遇著什麼事情,多拜幾次,佛就慈悲,我們是能感,佛要是被我們所感、佛就能應,我們就接受佛的感應。這是修行的基本,消災障、增福慧的基本,在解行兩門一切一切,我想這禮敬諸佛--多多拜佛,是最基本的修行功夫。 良因曰: 末法時代,在修行的過程中,往往會有許多的障礙,或者外人障礙我們學佛,或者本身內在煩惱的障礙,處處都能影響,甚至中斷我們的修行。 面對障礙時,凡夫般若觀慧,往往力有所不逮,因此祈求佛力加持,是非常重要的。 不僅我們如是,大菩薩更是如此。 古代的印度大論師,縱然是如龍樹菩薩之法身大士,在造論時也都是先祈求三寶加持,何況我們是障深慧淺的凡夫,怎可老是說"我自己行",而無祈求之心呢? 自力、佛力之差別,已非陽光與螢火之差別可以比擬。 因此我們如欲迅速成就,在大乘佛法中,皈依與祈求三寶加持,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功夫,直至成佛為止,不可或離。 如果三寶弟子,還是停留在"我行"的階段,對三寶無祈求之心,那請觀察內心,這實在是強烈我執的作祟。 請放下狹隘且無價值的自我,祈求三寶威光加持,這樣才可不負"佛弟子"之名稱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