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馱菩薩的感應故事

【韋馱菩薩的感應故事】 韋馱菩薩…有多麼重要,對道場而言,就是保安司令。 對修行人而言…就是守護神。 (韋馱菩薩): 披金鎧甲示天神身,實則無量劫,廣修菩薩行,爲護持佛法,而居天界,守護三寶及修行人。 久遠劫後,當於此土示現成佛,號樓至佛,爲賢劫千佛之最後一佛。 故知此土修行人…不僅多劫以來,蒙受韋馱菩薩護持,且將於久遠劫後,蒙受樓至如來教化,或輔弼弘化。 《感通傳》一書中,有提到一則,有關韋馱菩薩的公案: 唐朝的道宣律師,因爲有修行有德行,以至於感應了,諸天神將天人的護持。 其中有一位天人姓費,對道宣律師非常恭敬,以俗家弟子之禮對待大師,並對大師說: 我在迦葉佛住世時…居住在四王天,在韋馱菩薩座下當差。 六欲天中的天人,不論男女,大都沉迷於貪欲當中。 我因爲有宿願,所以持戒清淨,嚴守梵行。 天人並談到:四大天王…每一位天王座下,都有8位將軍。 4位天王…共有32位將軍,韋馱菩薩則爲首將。 他們周遍天下…往返護持出家的法師們! 每當修行人…有魔事發生,韋馱菩薩就會來到,四大天王的宮殿。 這時四大天王,看見韋馱菩薩到來,都會起立以示尊重。 這是因爲…菩薩發大心,童貞人道,嚴持梵行,不受於欲的緣故。 一分道心,一分感應,誰言修道者是孤單的,苦行者是絕望的? 請讀…以下的故事! 眾生有感,菩薩有應…這句佛教中的老話,一點也不錯。 記得今年於“結夏安居”時,我們的院長白公上人,曾在基隆寶明寺,授《法華經》至最後的一堂課; 為策勵我們學佛精進,講過一則“韋馱菩薩感應”的故事。 從前湖北省,漢陽縣的歸元寺,曾有僧眾數百人。 他們生活在晨鐘暮鼓中,勸習修學佛道,四季猶如一日未曾懈怠。 某日寺中絕糧…正是內無一粟之貯,外無一人供養,生活已面臨到山窮水盡! 一般人…常以“粥少僧多”來形容,生活的艱窘。 此時…卻不是粥少僧多,而是僧多無米了! 當時歸元寺的主持,是一位道心堅固的大和尚,他鑒及此種情形,即刻召集僧眾宣示: 現在本寺已無一粟存糧,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出家修道,背井離鄉拋親別愛,到底是為的什麼? 是為解脫生死?還是為住持佛法?抑或是為保護色身? 眾僧聽聞之後,異口同聲的答道:我們皆為了生死,住持佛法而來的。 主持繼續說:你們既是如此,那麼大家仍應安心修道,毋須為無糧而擔憂。 假使真無米吃,那亦是我們,過去造業深重,由於業力所感,命該如此受報,那只有希望你們,準備慷慨為法殉道吧! 眾僧皆答:是! 主持說完話後,即令寺僧詣井挑水,用大鍋燒沸後,以開水過堂。 一面遣寺僧緊閉寺門,並加以鐵鎖鎖之。 兩件事情安然處理之後,自己則跑至韋馱殿,雙膝跪在韋馱菩薩面前,與韋馱菩薩告白。 主持氣忿忿地說:我們供養你…是希望你能,為我們護法護人。 你既然是護法韋馱菩薩,那麼現在我們,已絕糧一日了,你卻安閒地,站在這裡袖手旁觀… 甘願看著…我們奄奄待斃,請你捫心自問,於心何忍?要你何用? 主持如是責備完,韋馱菩薩之後,就返方丈寮去了。 再說有一米商老闆,經常行商於,杭州與上海之間。 有一天…老闆率領十數隻,大米船順流而下。 中途行經大海,忽然狂風撲來,暴雨突至,驚濤駭浪,洶湧怒吼! 眼看船要顛覆,船上的人都帶著,驚怖的神色與死神掙扎。 正在無可奈何之際…船上忽然來一和尚,和言悅色的對老闆說: 你們不要害怕…我是特來向你化緣的,假如你們肯發心化給我米,我可使風平浪靜。 話剛說完…海中的風浪,逐漸止息平靜如常。 老闆感激地說:師父…你要多少米,我就給你多少米,你儘管的說吧! 和尚說:三船足矣! 老闆說:米送至何處? 和尚說:請送到湖北,漢陽歸元寺,時間越快越好,一定要在明天,太陽未出之前送到。 老闆說:湖北距離此處,有2000餘里之遙,況且逆水行舟,何以能在一夜之間,依照限期趕到呢? 和尚說:我自有辦法,汝等姑且躲藏於船艙之下,同時應統統,把眼睛閉起來不要說話,我可使船如我所說到達的。 於是船上眾人,依和尚所言,魚貫進入船艙。 和尚…即使用神通,使船在海上飛行,其飛行速度,郵如風馳電掣一般; 循揚子江逆流而上,一夜之間到達漢陽,船就靠在歸元寺前的江岸。 和尚臨下船時,曾對老闆說:你應速派遣人,通知我寺內僧眾,請他們快來江岸搬米,切莫延誤…說罷揚長而去。 歸元寺的和尚們,昨天一整天,皆以開水過堂,而無一粒米進食,但今日照舊在做早課。 當他們正在誦經之際,忽聞有人敲打寺門,聲音清晰而急促。 知客僧遂出殿打開寺門,見一俗人虔恭有禮地對他說: 你們歸元寺的米到了,趕快去江岸搬米吧! 知客僧說:我們寺內的和尚,一向未在外面化緣,何以能有米送來呢? 那人說:你們還不相信吧?這米就是你們,寺裡的和尚所化的,趕快去不要再猶豫了,我們的老闆馬上就來,還要拜見他! 於是知客即稟知主持,並通知僧眾,大眾聞之皆大歡喜! 於歡躍中…遂蜂擁至江岸來搬米,頃刻之間把三大船米搬運一空,貯於寺內庫中,足足夠食一年的光景。 須臾老闆來至寺,聲言拜見和尚,寺中主持特別歡迎招待,詢問送米情節。 老闆說:此米是寶剎的一位師父,向我化緣的,同時他救過我們,十數隻船上人的性命,因此我要來,代表大眾拜謝他。 主持遂令鳴鐘召集眾僧,請老闆巡視親認,然而看來看去總未得見。 最後主持導引老闆,參覽各殿內諸佛菩薩德相。 待行至韋馱菩薩相前時…老闆即說:就是這一位和尚喲! 主持再仔細一看…見韋馱菩薩滿頭大汗,汗珠猶從額上滾滾下滴。 主持不由自主地…跪在地下慚愧地說: 韋馱菩薩…你實在太辛苦啦,你趕快坐下來,休息休息吧! 話猶未終韋馱菩薩…就毫不客氣的坐下來了。 從此以後歸元寺的韋馱菩薩相…就永遠是坐著的,且永遠承受著僧眾,及成千成萬善男信女的敬仰! 故事聽完後,我心中頗為感動! 所謂佛教裡有句話說:入門不窮,出門不富! 我們出家人…以慈悲為本,只要你虔誠修道,一切以眾生福利為前提。 即使一貧如洗,亦絕不會遭受,饑寒之報的。 我們亦相信…韋馱菩薩會始終,護法護人的。 (文章:《菩提樹》第87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