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釋義(四)

三寶釋義(四) 六十九年暑假齋戒學會 我在青年的時候,對人生很迷悶、很悲觀,悲觀到極處都想自殺,現實環境很苦惱,又感覺也不對,不合乎真理,也辜負父母。那麼究竟什麼是真理?我以為佛法是迷信,孔孟的學說都是舊禮教、是孔家店。尤其民國十幾年,這種打倒迷信偶像、打倒孔家店的風氣很盛。以後聽法師講佛學,我以為是迷信,一聽︰喔!不是迷信,這才是真理!聽了兩個禮拜,我就下了判斷︰這才是最合乎宇宙人生真理的哲理。以後我聽臺大楊政河學長、參加齋戒會,他說︰「我們方東美教授說:『中外古今的哲學,以佛學為最高!』」正好印證我青年時候聽佛法的觀感、我的判斷。這是一位國際哲學權威學者,印證我下的判斷不錯。至於研究佛學,追求宇宙人生真理有什麼意義呢?就是所有種種的學問、學術,要是對宇宙人生真理不明白,怕基本的方針、基本的目標弄錯。要是弄錯,一錯都跟著錯。所以我們應當研究佛學、追求真理,很重要很重要。所以諸位來齋戒學會這十一天,就是很珍貴的光陰和精神來追求真理——研究佛學,儘量好好研究解行二門,不要辜負一番發心才好。 鏡子面照出來的現象,都是現象界;鏡子的玻璃是本體。比如我們一念不生,心裡靜下去,再觀一念不生的理、觀這一念不生的心,這是本體。森羅萬象是現象、是假名;鏡子本體沒有這些現象,觀一念不生就是空。空處見真,見我們本有的自性、真心,這是佛。佛在哪兒?當下就是!一念心無生、而照著無生的心,當下就是佛。這樣就覺悟,不能被環境所迷、所轉。 頂禮歷代祖師大德! 頂禮懺公長老! 頂禮良因師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