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學會三十年感言(二)懺公長老開示

齋戒學會三十年感言(二) 八十六年寒假女學生齋戒學會 我想:那時候我要不從大陸來臺灣,臺灣要沒有先民鄭成功帶來的一些人,或是以前從大陸過來的人,我們在臺灣怎麼生活呢?或者就不敢來臺灣了。不敢來臺灣、遇到什麼災難就不行,好佳哉!來臺灣。看人情很純樸,有些地方就像古人那古風一樣。以後我也想:臺灣現在一直保持安定狀態,一切唯心造,還是人心較比純樸。說是現在社會上又怎麼不好,可是比不好的還算是好、還算純樸。尤其我們信佛的佛門弟子知道,還儘量保持這個純樸的民風,要實在、誠實、要好好的。 以後病好了,我從臺北觀音山住了半個月,就到本省著名一位法師——斌宗法師那兒參方,在那兒住了一年,感覺很好。再過兩年,我三十九歲開始在本省弘法,以後在本省的山間就住下了。 等著我來水里住的時候,就有學生來。我先到臺中,中興大學的學生問我:怎麼念佛?怎麼打小木魚兒?咦!大學學生他不好高騖遠,還問我怎麼念佛、怎麼打小木魚兒?還要受八關齋戒。我感覺很奇怪喔!一般知識份子大學生都好高騖遠,談談佛法都要好高騖奇,他們不!都很踏實,我就很歡喜。第一次,到臺中給他們受八關齋戒、教他們念佛。第二次,他們放暑假就來了,成群結隊來到山上。和我談得很高興,我也很歡喜,談到下午兩三點鐘,我說:「你們不走嗎?」他們搖頭就說:「我們不走了!」就像他自己能作主一樣。我說:「不走、怎麼辦?你們住幾天呢?」「我們算一算。」用手指頭算一算,「我們住七天、七天不走。」那我就得想辦法了:女學生住鄰居家,男學生就在蓮因寺裡。那時候床舖也不夠,水泥地上舖個蓆子,他們膽兒很大,就敢在水泥地的蓆子上睡,蚊子就在上面叮、也不怕,都有大無畏的精神。 頂禮歷代祖師大德! 頂禮懺公長老! 頂禮良因師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