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戒生定、由定發慧

因戒生定、由定發慧 因戒生定 因戒生定,好比殺了人,回到宿舍一關門、還點上香、拿《金剛經》閱一遍,打坐、法界定印一結,願意低音念佛就低音、願意中音就中音、願意高音就高音,一念就一心不亂,完了一聽風聲:哎喲!八號分機來了!嚇死人!聽雨聲是刑警大隊、前門一開是憲兵、後門一開就以為是員警,糟糕糟糕!心裡定不下來。 就是親手殺雞殺鰻魚,打坐心也定不下,不一定是殺人,殺其他也是,以至於故意把蚊子打死、把蟑螂打死,打坐也靜不下,業力所使,沒有戒就沒有定。 或是他銀行二十萬的支票我拿來了。他領的錢在機車後面裝著,紅綠燈一停,我也給拿來了。二十萬的支票、三十萬的台幣包一包回宿舍了,放在抽屜裡怕他拿;放在褥子底下,一下忘了、曬被叫他看見怎麼辦?放在枕頭下,枕頭太高了,睡得頭落到枕頭旁邊,枕頭再移動,錢又露出來。怎麼好呢?放在書桌椅子墊子底下,要是他坐在我的位子看書,他看我今天椅子怎麼高了、不對,一翻又看到我的錢了。完了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安不安然?都不安然! 這錢要是自己辛勞所得,就買個櫥、買個櫃,或是存郵局。這錢都是偷來的,下山在台中弄個二十萬支票,在臺北紅綠燈也弄了三十萬台幣,回到宿舍,對社團同學說是:這回參學好多,打坐就是中音念佛,你們好好看,我結法界定印,觀「赫利」字。心裡頭緊蹦蹦跳! 所以,沒有戒就沒有定。 由定發慧 古人講寧靜致遠,再是出事情要鎮定,一鎮定不慌,知道事情怎麼辦就是慧,辦得恰到好處就是慧,都是因定發慧的意思。 小事稍稍鎮定就知道怎麼應付就是慧,何況根本修定! 學者在安靜地方研究學問,政治家遇著大事到很安靜地方考慮,都是求因定發慧的意思。 再是平常無論讀書處世,要是不瞭解、不明白、不懂的時候,拜佛打坐念佛,有時在定中瞭解。事情不知如何處置,也是拜佛打坐,有時候就有辦法。這是因戒生定、由定發慧的意思。 良因曰: 戒、定、慧的功德,是從凡夫以至於聖人都必須具備的。 凡夫修行人須殷勤的創造,聖人則是全體五分法身(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因此,戒定慧是徹上徹下的。 修行人也都期盼能生起定慧,但是往往忽略了地基,那就是戒。 舍離了戒的基礎,歡喜談般若者,往往見其誇誇其談,浮而不實。 聽其言論,像是位大德, 但是觀其言行,則往往下劣。 真正有持戒的體驗,則能理解,因為常常憶念保護戒體,因此對於言行舉止便能注意,這也構成了修定的前方便。 其次,常常感覺道理知道,卻做不到,這是因為沒有基本的定課。 沒有定課,所學習來的智慧,絕對不會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因為缺乏定的基礎。 生命的解脫,是自己的事情。 應當如何走下去,不可只憑自己的虛妄分別與愛好,必須透過佛法智慧的抉擇,然後精進行之,願與大家共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