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照的重要

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主題:觀照的重要 中國歷史上,有一位「商紂王」,他是一個亡國之君,他有一位忠臣叫「箕子」。有一天,這位箕子大臣,在侍奉商紂王吃飯時,發現商紂王特別喜歡一雙象牙筷子,箕子在旁邊看得一清二楚。一個有智慧的人,從每一個動作事相當中,懂得會事入理,看得到別人的內心狀態。他就告訴商紂王說:「大王!您這雙筷子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他說:「這雙筷子是諸侯國供養我的。」箕子說:「這雙筷子是不吉祥的東西,你要趕快把它捨掉,否則會有亡國之禍。」商紂王回答說:「這不就是一雙筷子!」不願聽從箕子的勸諫。後來,不出所料果然走上亡國。 當然有人就問箕子,當初怎麼知道這雙筷子會亡國呢?箕子說:我看到的是他用筷子的心情。當一個人的心,開始住在外境,就會產生一種強大的等流性,不會停止的。只有佛弟子才知道自我反省、自我觀照,踩煞車;你看一般世間人,他造惡業的時候,像滾雪球,越造越重;佛弟子聽聞道理之後,他會迴光返照,自我反省。所以箕子知道,這個人不會自我反省,他今天用這個筷子,過了幾年他會覺得:哎呀,我這個碗不對勁了,這個碗跟筷子不配,要找一個象牙做的碗。再過一段時間,他又覺得:哎呀,這個桌子跟碗也不配了,要做一個高級的桌子。再過幾年,他覺得:房子跟桌子也不配,又要建造一個華麗的屋子…到最後就亡國了。所以,從一個小因緣,就可以看到整個生命的緣起,這跟神通沒有關係,諸法因緣生,看他的因地發心就很清楚。 當然,生命的等流性,對有些佛教徒是例外的,因為佛教徒有自覺力。所以佛教徒跟非佛教徒差別在哪裡,諸位知道嗎?你說你學佛之後也造惡業,他沒學佛也造惡業,二者不同。沒有學佛的人造惡業,沒有迴光返照的力量,他是一直造下去;學佛人,他造惡業之後,回去做功課,會產生自我反省、自我調整-- --自覺、自省、自調。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