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是如何面對病》

《蓮池大師是如何面對病》…(2) 【原文】 予平日論到病中做工夫處,亦知畢陵伽婆蹉①所謂'純覺遺身'②矣;亦知馬大師③所謂'有不病者'矣;亦知永嘉④所謂'縱遇風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矣;亦知肇公⑤所謂'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矣。及乎足入沸湯,從頭簡點,痛覺在身,誰是遺身者?我今受病,誰是不病者?鋒刀毒藥切於肌膚,誰是坦坦閒閒者?四大五蘊實為吾身,實為吾累,誰是本空非有者?乃知平日干慧⑥都不濟事。若無定力,甘伏死門,彼口頭三昧,只自瞞耳。噫!可不勉歟? ! 【譯文】 我平日論到病中要怎樣做功夫的問題,也知道當學畢陵伽婆蹉那種所謂“純覺遺身”的忘我境界;也知道當學馬明大師那種所謂“有不病者”的超然物外的功夫;也知道當學永嘉大師那種所謂“縱遇風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的從容態度;也知道當學肇公所謂“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的無我精神。 及至失足落入沸湯時,把以上各種方法從頭拿來勘察運用,結果,全無效驗。 痛覺分明在身,怎麼也遺忘不了這個色身;我今正受著病苦煎熬,誰能擺脫得了這種病苦?身上燙傷的地方,猶如鋒刀和毒藥刺痛肌膚上,痛苦難禁,誰能做到坦坦閒閒? 此時的四大五蘊實實在在便是我的身體,也實因為有這個身體才累我受這種種楚苦,誰能說是本空、非有呢? 到這個時候才徹底認識到平時所憑藉的許多空談理論,用在病苦時毫不濟事! 假如沒有高深的定力,當血受痛苦難忍時,恐怕只有甘心屈服於死神。可見,那些缺乏實踐的口頭三昧,只是自己欺瞞自己罷了。 所以,學道的人,應當於真實處勉力用功啊! 【註釋】 ①畢陵伽婆蹉:人名。意譯餘習,惡口。曾於過去五百世中常為婆羅門種,性情驕慢。至佛出世,出家為聲聞弟子,鋒有粗言餘習在。 ②純覺遺身:出《楞嚴經》卷五,畢陵伽婆蹉自言修證圓通之法。意謂如能純一觀注本覺真心,便可以把執習為自我的識身妄念一起遺忘了。 ③馬大師:即唐朝高僧馬祖道一大師。 ④永嘉:唐朝高僧玄覺禪師。字明道,溫州永嘉人。初謁六祖惠能,問答相契,便欲辭之。祖留一宿,謂之一宿覺。卒諡“真覺大師”。有《證道歌》,《永嘉集》傳世。 ⑤肇公:即僧肇法師。鳩摩羅什門下四哲之一。年三十一遭秦主難,臨刑說偈曰:“四大元無我,五蘊本來空,將頭臨白刃,猶如斬春風。” ⑥幹慧:喻如空談理論,而沒有真實受用。類似口頭三昧。 轉載:佛弟子文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