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正勤

上懺下雲老和尚開示錄 四正勤 已生惡令斷滅 未生惡令不生 未生善令生起 已生善令增長 四正勤,也可以先斷惡、修善,由善的生心、所修都是善法。就度自己惡的生滅心;惡的生滅心沒有了,都是善的生滅心。 這時候由善的生滅心再度到不生不滅的純善,也就是開顯自己的本體。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參禪參到開悟,就住在不生不滅上,那個不生不滅的心是純善的心。 不生不滅就是常,不生不滅中,仰不愧天、俯不怍地,這時候和諸佛菩薩平等平等,這是真正的由度了生滅的惡、改成生滅的善,進一步度到不生不滅、常樂我淨、真如自性本覺理體。 這是常的、這是真我、這是真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十方世界都是菩薩的寶藏、常樂。 這是真我,不能說今天這樣、明天那樣,這是真常的,永遠我們的生命的本體,這是真我;這個心不生不滅就是清淨本然、普遍十方。 良因曰: 涅槃是具足"常、樂、我、淨"的境界, 也是眾生自性本具的佛性。 在涅槃界中,證知一切生滅的幻像,當體是真如的全體大用,就像鏡子的影像,當體是鏡子的玻璃本體 ......... 常。 有生滅就有苦,涅槃不生不滅,因此無苦,純是安住於自性之樂 ........ 樂。 自性遍滿十法界,非因緣有,而能於涅槃境界中,悠游自在的隨緣顯現,饒益一切有情........ 我。 既然一切生滅的幻像,當體是真如的全體大用,因此染淨不二,全體真如,方為真淨 ....... 淨。 因此之故,自性涅槃是我們修行的依止處,也是最後的歸宿處。 只是理雖如此,但是凡夫的心久離無生,因此必須有階梯,方能轉有為成無為。 故透過四正勤的修持,看好這個念頭, 使它念念與善相應,透過善念的力量,心便能逐漸的安定下來。 依此寂靜之心,往道上會,漸修無生之法。 待證得無生時,生滅與不生滅無異,取捨與不取捨不二。 全體四正勤,即是全體無生法界。 願與諸位共勉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