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生死流的十種心(上)~夢參長老開示

順生死流的十種心(上)~夢參長老開示 懺悔罪業: 所懺的十心與能懺的十心 剛才有個道友問我: 如何能夠保持著我們這個菩提心不退? 如何保持大悲心不退? 那靠你的意念,意 念強的真正堅持不退。 慈舟老法師從各經論選擇二十種心, 一個是所懺的十心,一個是能懺的十心。 你所懺的十心就是墮到生死業的心。 能懺的十心是把生死造業的心, 變成逆生死流,不再隨它去造 業。 我們要根據這個二十心來懺悔我們的罪業。 順生死流的十心 第一妄計人我、起于身見。 這個身見就是一個標題「妄計人我,起于身見」。 人我之意是很粗顯的。 我人眾生相,我相、人相、 眾生相。 人我之意是很粗顯的。 因為有我的身體才造業。 因為什麼都為我! 為我的身體要穿、 要吃、 要住、要行動,還要享受,都想要點樂受。 感受了,感受點樂受,不願意受苦。 這是人之常情,人人 都如是。 假使說不計較于妄身, 妄身消失了,這個我執能夠消失嗎? 沒有身體了,有我沒有? 身體是個影像而 已,那個我執的知見, 好像是個無相似的。 無相的比這個身體還真實,不然怎麼墮落鬼塗。 鬼塗沒有 肉體,他的我執並沒有放下。 這是虛妄的、顛倒的、妄想的、妄計的, 實際上「我」是空的,因為四 大假和的。 《楞嚴經》上講的:地水火風空見識是七大假合的, 一般來講是地水火風合成的;這是分 析的, 它不存在的。 但是我們認為它是真實的。 什麼是「真我」呢? 那就是我們講的「大方廣」。 自體相用也就是菩提涅盤。 妄計人我是一切鬥爭的 根本,增長無盡的生死。 這是所治的第一個身見心。 現在我們還是分別忌妒的思量心, 但是這個分別忌妒的思量心,含有爭議。 這就順真了;順真了之 後, 把這個人我的知見看空了。 要對治它, 怎麼看空的呢? 用「普賢行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