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洗衣 作者﹕佐光紀子/著 王蘊潔/譯

在我家小孩吃飯還需要圍兜兜時,朋友曾經送我一瓶噴霧劑:「只要事先噴一噴,洗的時候會很方便」。
我嘗試了這種類似防水噴霧劑的產品,圍兜兜的確不容易沾到食物屑,也比較不會有汙漬。
  「如果還是有汙漬,可以把這個倒在水裡,然後浸泡一下。」朋友拿出一瓶漂白劑給我看。另外,她還展示了專門去除衣領上頑垢的洗衣劑、浸泡用洗衣劑、柔軟精、貼身內衣用洗衣精……一大堆的洗衣劑。
  「這些都要用嗎?」
  我驚訝地問。她一副「那還用問嗎?」的表情點了點頭。
  聽她的介紹,每樣產品的確都很有效,安全性也完全沒有問題。
  我相信,那些東西一定可以去除汙垢。即使每種產品的使用方法都很簡單,但要記住所有這些產品的用途才能把衣服洗乾淨,實在太累人了。
  當時我心裡在想,即使再安全的產品,但要噴在小孩子嘴巴附近的圍兜兜上,總讓人無法放心。之後,因為使用小蘇打、檸檬酸等材料進行自然清掃,而發現自己使用的每一項材料去汙效果是這麼有效後,我才終於意識到,當時我之所以對使用那些清潔產品產生抗拒,是因為我不知道其中到底含有什麼成分。
  當我開始使用家裡的洗衣劑洗衣服後,我更深切地體會到,了解自己所使用的洗衣劑不僅重要,而且也可以令人放心。
  以簡單的材料搭配有助於去汙的工具所創造的「自我風格」洗衣術,比起規定「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洗羊毛衣時要用這個」「一定要加柔軟精」,如果缺少這些東西,就無法洗衣的生活,更令我感到安心和愉快。
1 、自然洗衣術就是:只要搭配四種天然材料──「肥皂」、「檸檬酸」、「小蘇打」、「甘油」,就可以把衣服洗乾淨。

  「肥皂」是洗衣的主角,可以深入洗淨纖維內的汙垢。
  酸性的「檸檬酸」可以中和弱鹼性的肥皂,使洗淨後的衣物手感更柔軟。醋也可以代替檸檬酸,但崇尚自然洗衣的人,大部分都喜愛天然的檸檬酸。
  「小蘇打」是除臭劑,有助於吸收鞋櫃和冰箱中的異味,當然也可以吸收沾附在衣物上的異味。
  將小蘇打和「甘油」混合製成的小蘇打霜可以使衣物深處的汙漬浮出表面。
  每一種材料都是自古以來大家所熟悉的。雖然是美國人的祖先在生活中常用的素材,但卻可以輕鬆去除汙垢。自然洗衣術是使用簡單而安全的材料洗衣服,即使幼兒或寵物在一旁,也完全不必擔心發生意外。
2、浸泡比用力搓揉更奏效
  長久以來,當我想要洗除襪子底部或白襯衫領口的汙垢時,都會先沾上肥皂,然後在小型洗衣板上拼命搓洗。但使用這種方法洗衣服不僅手會痛,久而久之,材質還會起毛球。
  自然洗衣的觀點認為:用力搓洗弄髒的部分,會使衣料受到損傷,當再度吸收汙垢後,反而更不容易洗乾淨。我看著微髒的衣領和襪子,開始意識到,這樣用力搓洗的方式真的很傷衣料……
  於是我設計了把衣物浸泡在較濃的肥皂水中的方法。但由於有些衣服容易褪色,因此,必須事先確認衣物的材質是否適合浸泡。只要做好這項檢查,就不需費功夫和力氣,並讓時間漸漸去除汙垢。
  浸泡後,水可以使纖維變軟,肥皂能滲透到纖維深處,就容易去除汙垢。   即使是吸滿油的廚房手套,在丟棄前,不妨先浸泡一次看看,乾淨的程度絕對超乎想像。
3、按布料纖維種類分開洗,比按顏色分類更重要

  在市面上有關洗衣的書籍中,經常可以看到「要將髒衣服、有圖案的衣服、貼身衣物和毛巾分開洗」。分得那麼仔細,好像在做垃圾分類。
  我也知道,為了使衣服能夠長久如新,應該要分類洗衣。但在實際清洗時,就會覺得分類實在太煩瑣了。
  當發現一些穿久了的棉質內衣漸漸泛黃,或是原本純白的聚酯纖維[1]襯衫變成灰色時,就會在內心反省,是不是洗衣服的方式出了問題。
  「聚酯纖維的衣服不能和棉質內衣一起洗。聚酯纖維一旦吸收內衣上的皮脂後,就很難洗乾淨,而且會漸漸變成灰色。」
  這是文化女子大學的名譽教授,同時也是服裝材料專家的成瀨信子女士告訴我的。
  她從不貼身穿聚酯纖維的衣服,並會將該類衣服和棉質的髒衣服分開洗,所以,她的襯衫始終潔白如新,簡直難以相信像她所說的:「我已經穿了好幾年了」。
  我們的衣物材質可以分為棉、麻等「植物性纖維」、羊毛和蠶絲等「動物性纖維」,以及聚酯纖維和尼龍等「合成纖維」三大類。不需要進一步細分,只要把衣物分成這三大類分別清洗,將比把有花紋和白色衣物分開洗更有效。
註[1]:polyester,為不易起皺及變形的材質。但因其幾乎不吸水的特性,使水很難滲透至纖維深處。
自然洗衣(4)動腦筋毛巾和床單白如新
4、經常聽朋友說,用肥皂洗衣物,衣物容易泛黃。

  的確,去參加小孩子學校的運動會時,真的發現我家孩子的運動衣和其他孩子的不太一樣。
  但這些白色衣物和白色毛巾,只要稍微費一點功夫,將衣物煮沸或使用含氧漂白劑,就可以洗得潔白如新。
  肥皂製造商「太陽油脂」的人告訴我,真的想要把衣服洗得很白時,可以使用蒸洗的方式。
  煮沸時,油汙會溶解在肥皂水中,如果把衣物浸在裡面,溶解在肥皂水中的油又會沾到衣服上。
  但蒸洗時,衣物不會碰到溶解了汙垢的肥皂水,所以可以洗得很乾淨。   最近,日本也引進了含有蘇打粉(碳酸鈉)的含氧系漂白劑。蘇打粉的含量越多,鹼性就越強,也越容易對肌膚產生負面影響,但可以有效去除皮脂等油汙。
  我個人認為保持衣物清潔、柔軟、無異味,以及對肌膚溫和最重要,因此對少許泛黃並不以為意,所以幾乎不曾使用過蒸洗的方式。但如果泛黃嚴重或是有頑垢時,可以把這些衣物集中起來,在大型的洗衣專用鍋中煮沸,或是加含有蘇打粉的含氧漂白劑浸泡一下。

  將衣物煮沸或使用含氧漂白劑,就可以洗得潔白如新。
自然洗衣(5):辨識洗濯標示
5、衣物和布料的洗濯標示上,都標示出洗衣時必須注意的事項。

  除了標示水溫、水流強度、是否可以用洗衣機洗、脫水及晾乾方式、熨燙時的溫度外,還可以了解是否能使用含氯漂白劑。
  各國的洗濯標示都不同。舉例來說,歐美國家在洗衣服後很少在戶外晾乾,幾乎都用烘乾機烘乾,因此就會附上在日本很少看到的烘乾方法。
  要養成在洗衣服前確認洗濯標示的習慣。仔細辨識洗濯標示,選擇適合每件衣物特徵的洗衣方法,不僅可以避免洗壞衣服,更可以把衣服洗得更乾淨。
  洗衣服時,最可怕的就是發生染色的現象。在洗濯標示上,卻沒有規定必須標示這一點。但有些洗濯標示會很貼心地標明「顏色可能會沾到其他衣物」,以提醒我們小心注意。
  第一次洗衣服時,可以觀察是否會褪色,或是用5%的檸檬酸水防止染色。
6、了解洗衣量、水和洗衣精三者的比例
  一下子洗太多衣物時,洗衣機無法順利攪動,無法產生充分的水流,也就不能把汙垢洗乾淨。
  待洗衣物為洗衣機最大容量重量的80%時,可以洗得最乾淨。
  根據待洗衣服的量調整肥皂量和水量,也是把衣服洗乾淨的訣竅之一。如果肥皂量不足,就無法把汙垢洗乾淨;肥皂太多,無法充分溶解,就會造成肥皂結塊或是發霉。
  通常在洗衣服時,大家總會覺得少用一點肥皂比較好,但其實使用廠商規定的量,可以把衣服洗得最乾淨。
  即使是相同容量的洗衣機,品牌和機種不同時,使用的水量也不相同。要先閱讀使用說明書,了解家中的洗衣機在各種不同水位時,分別需要加多少水,該使用多少肥皂,既能避免浪費肥皂,又可以避免肥皂過多引起結塊。
自然洗衣(6)汙漬是水溶性、油溶性還是固狀
7、汙漬是水溶性、油溶性還是固狀?

  即使再怎麼注意,衣服還是會不小心沾到汙漬。沾到汙漬時的首要之務,就是要立刻去除。反過來說,如果是已經想不起來到底沾到什麼的陳年汙漬,很遺憾地,幾乎不可能清除。
  根據汙漬的種類,選擇正確的方法去除也很重要。汙漬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最常見的就是可以用水或碳酸水去除的「水溶性汙漬」、無法用水去除的「油性汙漬」,以及炭和泥巴等「固形汙漬」。
  根據汙漬的性質,選擇適當的方法,是成功去除汙漬的第一步。
  比方說,沾到血液等蛋白質的汙漬時,要先用冷水去除。如果用熱水,反而會使汙漬凝固,不易去除。
  另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就是沾到汙漬的衣物和布料的材質。蠶絲和羊毛等動物性纖維沾到汙漬時,可以使用雙氧水或碳酸水等酸性材料去除。
自然洗衣(7)洗衣機和便利工具
兒子在學校的家政課上動手清洗自己的運動服。洗好的衣服十分柔軟,連女兒和我都忍不住感嘆「哇~!」
  如果每件衣服都可以像兒子那樣用手洗,每天穿上時就可以擁有好心情,而且衣服也更耐穿。
  生活中只要多費一點功夫,對身心都有正面的幫助,心情也會更輕鬆。
  雖然這種生活令人嚮往,但反觀現實,只要兩天偷懶,待洗的衣服就堆成了小山,房間也開始凌亂不堪……如何調配家事和工作時間早已令人傷透腦筋,所以根本不可能維持從容自在的生活。我目前的狀況雖無法用手洗衣服,但我至少可以避免使用強效洗衣精。洗衣服時,事先稍微浸泡一下,使用自己DIY做的天然洗衣劑,並花一點時間清除衣服上的頑垢。看到兒子帶回來那件蓬鬆柔軟的運動服,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討日常的生活。
◎洗衣機
購買洗衣機時,必須根據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洗衣要求來決定。 以下介紹的是三種典型的洗衣機,
每一種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必須充分考慮後,選擇適合自己的機種。 我個人認為方便最重要,所以選擇了全自動洗衣機。
◎全自動洗衣機
  根據日前的調查,在日本家庭所使用的洗衣機中,有84%是全自動洗衣機。1994年的普及率只有54%,可見近年來全自動洗衣機的普及有多迅速。
  只要把衣物放進去,按一下按鈕,全自動洗衣機就會乖乖地把衣服洗乾淨、脫水,使用上十分方便。但比起雙槽式和附烘乾功能的洗衣機,此款洗衣機更容易產生最近引起廣泛討論的黴斑。
  造成黴斑的最大原因,就是在同一個洗衣槽內進行洗衣服和脫水。洗衣槽為雙重結構,中間的部分不易乾燥,因此容易成為黴菌的溫床。但廠商也已經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改善,最近還推出了具乾燥功能,能預防黴菌的機種。
  全自動洗衣機的盲點,就是從汙垢中浮起的皮脂等油分比較接近水面,當汙水排出時,就會直接附著在洗好的衣物上。聚酯纖維的衣物尤其容易吸收這類油汙,並在衣服上形成黑斑。全自動洗衣機將水積在洗衣槽中沖洗,因此比較省水,但在洗某些衣物時,仍需以流水方式沖洗。
◎雙槽式洗衣機
  簡單的雙槽式洗衣機不必擔心水會跑進洗衣槽的後方,因此基本上不用擔心洗衣槽發霉的問題。脫水槽的蓋板部分可以拆開,只要不時拆下檢查裡面的情況,再依狀況用水把汙垢沖掉。
  結構簡單、使用方便的雙槽式洗衣機容易保持清潔。但洗衣服時,必須把衣物從洗衣槽拿到脫水槽,無法像全自動洗衣機那樣「按一下按鈕就搞定」。
◎洗衣烘乾機
  滾筒式洗衣烘乾機在歐美國家早已被普遍使用,最近,這款機型在日本迅速普及。使用這種洗衣機,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自動完成從洗衣到烘乾的步驟,性能可謂十分優秀。每洗2~3次衣服就使用1次烘乾功能,就能充分保持內部乾燥,不必擔心洗衣機發霉。
  滾筒式洗衣烘乾機是使用拍打方式洗衣,不會損傷衣料,水的用量也較少。   但習慣將衣物晾曬在戶外的人,使用烘乾機能的頻度降低,因此即使用的是洗衣烘乾機,也無法預防發霉。
◎洗衣網袋
會纏住其他衣物的絲襪、會被拉長的針織衫等,都應該放在洗衣袋中清洗。使用脆弱的纖維織成的衣服或有漂亮鈕釦的衣服,更要小心地摺好,裝在大一號的洗衣袋中,使衣物可以在其中活動。使用洗衣網袋可以減少對衣料的損傷,能預防黑色衣物沾到白色的線頭,洗完衣服後,也很容易就能從洗衣機中取出。
  襪子很容易混在衣服中找不到,可以用洗衣夾把洗衣網袋夾在洗衣籃上,再將襪子放進洗衣網袋。抹布、手帕等需要另外洗的衣物,也可以利用上述將網袋夾在洗衣籃的方式,就可以節省洗衣前分類的時間。
  我們可以在超市、50元商店和網路商店買到洗衣網袋。洗衣網袋還分成不同的尺寸和種類,有粗網、細網、襪子專用、內衣專用、毛衣用等,可以根據用途準備幾個洗衣袋,以方便洗衣。
◎牙刷
  以前遇到頑垢時,我常會用刷子在洗衣板上拼命刷洗。這樣不僅會損傷布料,當汙垢深入損傷的纖維時,反而更不容易洗淨。漸漸的,我就放棄了這樣的作法。
  用洗衣刷用力洗衣服會損傷布料,所以我通常改用牙刷。
  洗除汙漬時,牙刷也很方便。如果用力搓,汙漬會擴散,因此建議使用牙刷將汙漬輕輕拍除。即使不是去除汙漬專用的牙刷,也可以洗得很乾淨。
◎水桶
  浸泡專用的水桶很占地方,如果洗衣空間狹小,我並不建議使用。但水桶的好處實在不少:可以在衣服第一次水洗前,在水桶中用檸檬酸水「固定」色彩,預防掉色,或是浸泡沾到泥巴、油汙的衣物。家有幼兒時,可以用來浸泡寶貝的貼身衣物和尿布,使用起來十分方便。
  如果洗衣機附近有洗衣專用的流理台,也可以儲水後代替水桶使用。
  雖然可以用洗臉槽代替,但在平時洗臉的地方浸泡小孩子的內褲,想來實在有點倒胃口,所以我都使用小型的水桶。
  在雜貨店和50元商店內,經常可以看到白鐵皮或搪瓷的水桶,建議選擇和浴室、洗衣間相搭配的款式。但鐵製水桶遇檸檬酸會生鏽,使用時要注意。
◎衣架
  幾乎所有的衣物,包括指定要舖平晾曬的衣服,我都會掛在衣架上晾曬。乾洗時附贈的鐵絲衣架也很好用,但我較喜歡服裝店用來掛衣服的那種約5mm厚的衣架。看到附近的服裝店或超市有「歡迎自由索取」的這類衣架時,我都會順便拿幾個回家。這種衣架還附有專為掛裙子而設計的鉤子,讓晾曬更方便,可能是因為有一定厚度的關係,曬好的衣服感覺十分平整。
摘自《自然洗衣》 三言社 提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