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公上人開示 析空觀

懺公上人開示 析空觀 我們心海澎湃、萬丈波濤的時候, 長夜漫漫、失眠之夜,要是析空觀作好了, 馬上空,那太自在了 說觀自在,也是有觀空,才能自在 析空觀要照眼前譬喻,就像科學和物理化學,你把它解析、分析分析……分析到物質最微細單位,比如說分子、原子、核子、中子、電子……那個意思一樣,分析到不可再分了,叫析空觀。人們所執著的黃金、美鈔,分析分析也空。再是美女,要是按著物質分析,分析到似有似無,也是析空觀,就破人的執著。   那麼析空有什麼用處呢?我們心海澎湃、萬丈波濤的時候,長夜漫漫、失眠之夜,要是析空觀作好了,馬上空,那太自在了。達摩祖師面壁,就是教我們觀空;世間萬緣放下、觀空,太自在、解脫。說觀自在,也是有觀空,才能自在。 良因曰: 「析空觀」是觀察空性最簡單,也是最基礎的方法,它的重點在觀察一切法必須假借眾多元素的和合,才能成就暫時的作用,因此「我」不可得。 例如觀察色身,是由地水火風所組成的;或者觀察它是由原子、電子、分子等等組合而成;或者觀察質、能互換,就只是電磁波能量高低的差別 …… 因為這一切都是生滅之法,所以不管怎麼拼拼湊湊,所謂「我的身體」,它的本質其實也就是個拼裝車,沒有真實的主體。 同時,我們對它也只有暫時的使用權,卻沒有真正的擁有權,因為他的老病死,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所以我們對色身的執著,只是被假像所欺瞞,以為它是屬於我們的,其實這是不真實的。 再觀察這念心也是一樣,如毘舍浮佛偈所示: 假借四大以為身 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 罪福如幻起亦滅 所以不僅色身是假借眾緣而生,能夠思維、觀察的這念心,其實也並非真正屬於「我的心」,因為離開了外境,是找不到它作用處的。所以「我快樂」、「我痛苦」,實際上就只是業力顯現後,心隨著境界生生滅滅,而生起的種種感受,它本身是無法獨立運作的。因此我們執著「我正受樂」、「我正受苦」,就只是把無常生滅的心識活動,做為具有獨立、主宰性的「我」罷了。 既然身、心都是無常、無我,在身心交錯作用下,所構成的種種法:罪、福、苦、樂、美、醜 …… 更是沒有真實性。這是透過析空觀破我執後,進破法執的方法。 蕅益大師于《靈峰宗論》開示: 試思假借四大以為身,則身非實我。 心本無生因境有,則心亦非我。 無始妄計之身心既俱非我,更有何物可為我者? 因為執著有我,所以必須承受痛苦,以及無量劫的生死輪回。如果能在寂靜心中,及歷緣對境時,常常憶念此理,而放下對身心,及其感受的執著,可以讓生命活得更自在。 如 上人所開示:「我們心海澎湃、萬丈波濤的時候,長夜漫漫、失眠之夜,要是析空觀作好了,馬上空,那太自在了。」這才是三寶最殊勝的加持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