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所不欲 勿施於萬物

達摩祖師看到一隻被箭射傷的鳥.....

達摩祖師:要知道今日成為鳥,全是前世造業,

中箭受傷,也是因果循環所致,你心中不要存有怨恨,

我為你受三戒皈依,他日做人好修行,去吧!


達摩祖師解救一隻中箭的鳥兒,又幫牠拔掉身上的箭,

達摩祖師再幫鳥兒用草藥敷在鳥兒身上的傷口上,

再把中箭受傷的鳥兒放生。


達摩祖師對前來找尋中箭受傷鳥兒的射箭獵人說:

在找你的獵物,對吧?

獵人回答說:對呀!




達摩祖師又問獵人說:你一箭能射幾隻獵物?

獵人回答說:一隻,有時候運氣好的話可以射兩隻!



達摩祖師又問獵人說:兩隻!?那不就是一箭雙鵰嗎?

我看不止,如果運氣好的話,有時可以射到懷孕的獵物呢!

獵人回答說:對!那就不止兩隻了



達摩祖師回答獵人說:

我只可以射一隻,不過我射的那隻,萬千的眾生就可以得到安祥!

獵人問達摩祖師說:那隻是甚麼?

達摩祖師回答獵人說:就是你!

獵人回答達摩祖師說:是我!我不殺生,還有別人呀!




達摩祖師回答獵人說: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





節錄.達摩祖師傳~電影中的對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