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花藝學習心得


自從3月到現在,學中華花藝有一段時間了,中間因為家裡有事隔三個多月沒上,從一開不知從何下手,到現在開始有自己的風格出來,每一堂課,都像在做內心檢視一樣,因為內心不清淨,煩惱多,插出來花語就不會好看。
每堂課在插花時,都很專注,在想怎麼插出一盤花,但是插完請老師來指導時,老師卻一語道破心中的煩惱,很可怕,老師的觀察力真的很嚇人,除了經驗跟藝術家的敏銳外,老師一看,就說"你想把自己保護起來,但卻保護不完整,..","你在內心築一道牆..","你對自己沒自信,要勇敢表現自己,...",每句話都講到我的處境跟心情,事實上,我跟老師只有上課才有接觸到,平時並未有互相交談的機會,本來我以為,要相熟的人才能知道的內心世界,老師透過我的花就一眼看穿。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沒有我自己為的,心理上有多健康,而中華花藝,也不局限在插花技術上。
透過學習中華花藝,每堂課都在學習,怎麼觀察分到的花材,枝的美在那裡,葉子的正面在那裡,花最美的面向在那裡,怎麼去表現出枝、花、葉的美及協調,還有動態出來,老師學問很豐富,還會引用詩詞來跟我們分析那意境,加深學員的印象,透過每一堂的練習,變成平常出門,也養成觀察花跟樹的習慣,看到樹葉雜亂無章時,還真想幫它修剪修剪,看起來清爽一點,老師也教我們怎麼配色,還有花之間的搭配,老師學東西真的很札實,像無盡的寶藏一樣,常常都想瞭解她還會什麼,可以在她身上多學到什麼。
中國插花藝術源自佛教插花,以鮮花供奉佛前的供養法式謂之供花,原始供花有三種形式,一是於法會時,將蓮花瓣或花型紙片放於「花筥」中灑散,謂之「散花」。二是以花皿盛置鮮花或花瓣供於佛前,謂之「皿花」或「堆花」。另一種是「瓶供」,是在瓶中盛水插花。佛堂供花以瓶供、碗花或堆花的花型插作最多,不管是「四供養」或「十供養」,都有「花供」,可見花的重要性。一心誠敬供花香,使人起歡喜心,而境隨心轉,內心散發真善美,人自然就會愈來愈莊嚴。
一開始來學插花的因緣,就是想供花,本來是覺得,誠意最重要,徐秀嬪老師跟我說,想幫忙這念心很好,但是要來學插花,才能知道如何把花充份表現出來,也更能知福惜福,因為這樣才不會插壞,插錯,造成來自十方的資源浪費,這樣反而損福報,想一想也是對,"對事以真",這樣才能惜福,所以就一頭裁進中華花藝的世界。當然,因為有好的老師,教我們正確的觀念跟札實的訓練,才能挖掘出己的才能,我發現,一段時間下來,中華花藝已融入我生活中,而且現在出門,看到景物,會仔細觀察,看到平常很多沒去注意的美景,增加很多樂趣,如果生活中的美不會觀察,那到國外或世界知名景點,都一樣會走馬看花,一窩蜂跟去看,那只是徒增疲勞而已,內心仍舊無法獲得滿足進而放鬆。而且,多一個人去傳承中華花藝的理念,就等於保留這古典藝術不失傳,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接觸中華花藝,將中華花藝的觀念應用於生活中,讓自己的生活更美,讓花藝不只是匠氣,而充滿藝術氣息。

留言

熱門文章